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開平睇樓團 之 又係碉樓

上回開平睇樓團去了幾個碉樓屋宛, 大家如果睇唔啱,仲有以下幾個盤看看, 也是我最鍾意的碉樓。

甘多碉樓, 希望大家唔會悶啦

馬降龍碉樓群

馬降龍碉樓群位於百合鎮百合墟東南面,離市區15公里,是由永安、南安、河東、慶臨、龍江五條自然村組成,為黃、關兩姓家族於清朝末年和民國初年興建。馬降龍村背靠百足山,面臨潭江水,村內綠樹成蔭,鳥語花香。該村有十三座碉樓映於村後茂密的竹叢中。

#1




#2 碉樓內地下




#3




#4 例景





自力村碉樓群

位於塘口,由三條方姓自然村:安和里、合安里和永安里所組成。自力村碉樓群由15座現存碉樓和廬居所組成,四周田野山光水色環繞,是開平地區最為集中、環境優美的碉樓群落。

其中的銘石樓(建成於1925年)內,仍保留了原戶主的物件和陳設,是自力村代表性的碉樓。

#5




#6




#7




#8




#9




#10 銘石樓




#11 銘石樓內




#12




錦江里碉樓群

 錦江里碉樓群,住於屬開平市蜆岡鎮,離開平市區22公里。清朝光緒年間(西元1875-1908年),由黃氏家族按規劃建成此村,村內佈局整齊,井然有序。村後並列著的瑞石樓、升峰樓、錦江樓。
 瑞石樓有「開平第一樓」的美譽。建樓所用的水泥、鋼筋、玻璃、木材等均是經香港進口,總投資約三萬港元。瑞石樓樓高九層,天台是堡壘式的瞭望塔,整體建築呈現出中世紀義大利城堡風格。瑞石樓運用西洋式的灰塑圖案中,融入了中國傳統的福、祿、喜、壽等內容,在西洋的外表下蘊涵著濃鬱的傳統文化氣息。


#13 瑞石樓上拍




#14




#15 瑞石樓




#16




#17




#18




#19  錦江里碉樓群全景 (拍於人家屋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